交易流程
開戶作業
款項匯入匯出
交易規則
下單教學
交易手續費一覽表
各國股市交易時間
各國例假日一覽表
風險偏好等級說明
境外基金短線交易一覽表
境外基金公平價格調整機制與反稀釋機制一覽表
國際傳輸告知事項
最新消息
首頁交易說明 》境外基金短線交易一覽表
境外基金短線交易一覽表:
※ 本表列事項僅供參考,有關境外基金短線交易規定仍以各基金公司最新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有關規定辦理,為維護您的權益,提醒您於每次申購共同基金時,請先詳閱最新之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登入群益金融網站,或境外資訊觀測站下載公司說明書/投資人須知,或請至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查詢。
境外基金 短線交易規定

富達系列基金

頻繁交易 :富達投資(「富達」)對其受託人之責任採取非常嚴謹的態度以保障所有基金投資者的權益。由於共同基金係為開放性之投資,基金必須買進或賣出”一籃子”之證券以配合投資者的淨現金流入或流出。這些會產生各項交易費用(如價差、經紀佣金、及在某些交易市場中的印花稅),在單一計價的基金中,這些交易費用將會由基金淨值扣除。因此費用也會由基金的所有投資者“共同分攤”。雖然這些成本相較於基金資產而言通常很少,但富達有責任確保無任一投資者、或任一群投資者在分擔各項費用時不恰當地受惠。如果我們允許客戶在我們的基金中從事頻繁交易,此種情況就有可能發生。這些頻繁交易的投資者會增加交易成本,而增加的交易成本須由其他的投資者負擔,而且他們的投資期間通常不夠長到足可分擔其他投資者交易時產生的費用。富達視此為公平交易的問題。因此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本交易準則將被視為根本方針而適用於所有基金。富達的政策已明確地在富達基金及富達基金II(「富達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詳述如下:該等基金為配合長期投資而設計及管理,及不鼓勵經常性之交易。於短期內或頻繁購入或出售該等基金,可能會擾亂投資組合管理策略,及增加開支,而對績效造成負面影響。根據富達之一般政策及慣例和CSSF通告04/146,本基金及經銷商致力不予批准其知悉或有理由相信與市場時間選擇有關的交易。因此,該等基金及經銷商得拒絕接受股份之申請或轉換,特別是那些被視為擾亂性之交易,特別是基於該等基金或任何經銷商之考量認為已建立短期或多次買賣之模式,或其買賣已經或可能擾亂該等基金之市場投機人士或投資者。就此而言,該等基金及經銷商得考慮投資人於某一基金或其他富達 UCI 基金之買賣記錄,及共同擁有或控制之帳戶。富達對此政策有清楚且明確的措施來防止交易濫用,包括:為監控 「頻繁交易」,我們得以拒絕,且將拒絕曾經有短線或頻繁交易紀錄及被視為對基金具有不利影響的交易對象。在計算基金淨值時,「富達公平訂價政策」藉著檢視基金持股在評價點之市場收盤價格,以降低套利的機會。我們的監控是針對查找富達基金及基金平台內之頻繁交易。至今,為保護該等基金,各種保障條款已被採用,其中包括拒絕接受交易。富達將監控富達基金帳戶,並且觀察持有期間少於90天之交易,來判斷該帳戶是否為長期投資帳戶或實為短線交易帳戶。我們亦將隨著環境變動來修訂並調整監控標準以確保維持其適切性及有效性。一般而言,我們視投資持有期間短於30天為頻繁交易。而投資持有期間超過90天者為投資交易。若持有期間介於30天至90天間,我們將檢視該帳戶的歷史交易記錄以作為通知之評估。關於銷售機構以自已名義為投資人向總代理人申購基金之帳戶投資人(「銷售機構」),我們樂意協助銷售機構發展監控方案或分享我們自己的成果。我們的經驗即是,銷售機構與我們合作共同監控及實施補救措施,即是為長期的投資人做對的事。

摩根系列基金

有關監控可能的頻繁短線交易行為,負責單位會定期提出報告(至少每季),報告內容包括過去半年內所有於7日(日曆日)內進行同一基金買賣之客戶名單,並針對個別客戶其半年內短線交易次數過多者,將依其交易金額、所獲利益或損失、交易行為模式、以及交易歷史記錄等進行特別查核。任何被認定為從事頻繁短線交易之客戶,將視個別情況分別審核並處理,其可能之處理方式包括以警示信函通知,或於未來拒絕該客戶之任何新申購等。

瀚亞M&G系列基金

子基金並非為短線交易之投資人所設計。不得對瀚亞投資之投資人利益有不利影響之行為,例如擇時交易或利用瀚亞投資作為過度或短線交易之工具。 雖然投資人有隨時調整其投資之合理要求,然如管理公司董事會認為該行為對瀚亞投資的投資人利益有不利影響時,得自行決定採取適當行動阻止該行為。 因此,如管理公司董事會研判或懷疑某一投資人或有共同所有權或控制權之一群投資人從事該等行為,管理公司得暫停、取消、拒絕或另外處理投資人之申購或轉換申請,並得採取適當或必要之行為、措施,以保護瀚亞投資及其投資人,包括最高得按每股資產淨值(NAV)的2%加計罰款,付予相關子基金。

瀚亞投資IOF系列基金

基金並非為短線交易之投資人所設計。不得對瀚亞投資之投資人利益有不利影響之行為,例如擇時交易或利用瀚亞投資作為過度或短線交易之工具。 雖然投資人有隨時調整其投資之合理要求,然如管理公司董事會認為該行為對瀚亞投資的投資人利益有不利影響時,得自行決定採取適當行動阻止該行為。 因此,如管理公司董事會研判或懷疑某一投資人或有共同所有權或控制權之一群投資人從事該等行為,管理公司得暫停、取消、拒絕或另外處理投資人之申購或轉換申請,並得採取適當或必要之行為、措施,以保護瀚亞投資及其投資人,包括最高得按每股資產淨值(NAV)的2%加計罰款,付予相關子基金。

安本環球系列基金

依據安本環球基金內部準則基金短線交易控管申購、買回、轉換(轉入等同申購及轉出等同買回)當買回日-申購日小於或等於30工作天or申購(買回)為 英鎊£100,000以上(含)或等值之金額or30工作天(含)買回(申購)之加總為 英鎊£100,000(含)以上或等值之金額or申購(買回)之單位數與買回(申購)之單位數差異在百份之十以內(含)且審閱各帳戶之交易模式並觀察客戶是否刻意分散交易以避免受到短線交易限制之情事。內部準則如有變更將另行通知。依據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經理容許對機構或其他客戶之交易收取減免的初期收費且已註冊持有人的交易策略將被密切地監控以確保於短期交易之策略顯而易見時業務條款將被檢討。投資經理相信該等政策能為基金提供重大保護以避免短期交易。

柏瑞環球系列基金

短線交易相關及應付費用:基金經理代表本基金將力求遏制及防止某些對子基金及其單位持有人不利的交易手法,例如有時稱為「市場選時」的過量短線交易。當子基金的一些投資的價值變化時,該變化反映到子基金的基金單位淨資產價值的時間上可能出現延誤,該子基金就會承受風險。投資者可能會利用這個時間上的延誤,以不能適當反映公平價值的價格申購或贖回基金單位。基金經理將力圖遏制及防止此類活動,此類活動有時稱為「價格遲滯套利」。基金經理為防止過度及擾亂性的交易,將監控單位持有人的帳戶,基金經理保留權利在其認為任何募集或銷售交易可能對基金或單位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不利影響時限制或拒絕進行該交易,例如過度的短線交易,或稱為「市場選時」。若募集或銷售因此不成立時,基金行政代理人將在不接受該申請後5個營業日內將申購款項或其餘額,以銀行轉帳方式無息轉入原付款帳戶退還投資人,費用及風險由投資人承擔,且不計算利息。

瑞萬通博系列基金

為利用本基金在評價上的無效率(下稱「時機交易」)而反覆的買賣股份可能會影響基金之投資策略及增加本基金之成本,因此對本基金長期股東之利益有不利影響。董事會並不允許時機交易的操作,且保留權利拒絕其懷疑可能從事時機交易的股東的申購及轉換申請,以及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本基金其他股東。時機交易係一種套利,股東藉由利用時差及/或計算基金淨資產價值之錯誤/無效率,短期內有 系統的在同一共同基金申購及買回/轉換股份。

羅素系列基金

本基金非為短線交易投資人所設計。為避免因短線交易頻繁,造成基金管理及交易成本增加,進而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人受益之權益並稀釋基金之獲利,投資人不得進行擇時交易或利用本基金作為過度交易或短線交易之工具。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基金(盧森堡註冊)之基金短線交易規定:依公開說明書之規定,基金公司不鼓勵短期或是過度交易(以下稱「擇時交易」),當基金公司或股務代理機構認定投資人之交易可能妨礙基金投資組合效率管理、可能實質增加基金交易成本、管理成本或稅捐,或是在其他方面不利於基金公司及其股東的權益時,會試圖限制或拒絕此類交易。基金公司得於必要時,要求銷售機構提供投資人於一定期間內之交易紀錄,以便基金公司監控可能涉及擇時交易之投資人。當投資人之交易行為被認定為擇時交易,基金公司可能暫時或是永久禁止投資人後續之申購,或是限制該投資人以後任何申購的金額、次數或頻率,以及/或是投資人之後可能要求的申購、轉換或贖回之方式。

施羅德系列基金

根據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最新版公開說明書,短線交易規範如下:2.6擇時及短線交易政策:本公司不允許明知而進行擇時或短線交易之相關交易活動,因此舉可能對所有股東之利益有負面影響。就本節之目的而言,擇時係指透過套利交易或擇時之機會,自各股份類別間進行認購、轉換或贖回(無論該等行為係經由一人或多人於任何時間單獨或多次進行),藉此謀利或得合理視為係為謀利。短線交易係經由任何類別之股份間進行短線之認購、轉讓或贖回(無論該等行為係經由一名或多人於任何時間單獨或多次進行),藉該等短線交易之次數或金額致任何基金經營成本上升至得視為係損害該基金其他股東利益之程度。因此,董事得於其認為適當之時間,要求基金管理機構實施下列任一或全部措施:-基金管理機構得將共同擁有或控制之股份予以整合,以確定相關投資者是否涉及擇時交易。因此,董事保留要求基金管理機構拒絕視為擇時交易人士或短線交易之投資人進行任何股份轉換及/或申購之權利。-如基金估值時主要投資市場已收盤,董事得在市場波動期間,豁免上述「資產淨值之計算方法」之規定,要求基金管理機構允許調整每股資產淨值,以利更準確反映估值時基金之合理價值。

法銀巴黎投資系列基金

基金的投資只以長線投資為目標。董事會不會許可操作市場時機的行為,或關於頻繁交易或超額交易的行為(下稱「頻繁交易」),如短期內為迅速獲利,而就同一子基金之股份大量的申購/贖回/轉換。頻繁交易與市場時機操作行為會可擾亂或損害基金組合的投資策略、產生不必要的額外開支、並可能對所有股東(包括不會產生上述開支的長線股東)的投資回報帶來負面的影響。若董事會相信由任何一名或多名投資者作出的任何贖回、認購或轉換要求將擾亂或損害基金組合和帳戶的交易活動,董事會保留權利在毋須預先通知的情況下,以任何理由拒絕該贖回、認購或轉換要求,及在適用的情況下採取所需措施,以保障本公司的其他投資人,特別是透過收取最多2%的額外贖回費,該費用將由子基金保留。

天達投資系列基金投資

本基金不允許市場擇時或其他交易過多行為。此等交易行為可能會破壞資產組合管理策略及/或損害基金表現。為減低對任何子基金可能造成的損害,董事會或註冊處及過戶登記代理有權代表董事會拒絕接受申購或轉換股份指示,或對任何被認為參與此等交易或具有此等交易記錄的股東,或依據董事會的觀點和獨立判斷,股東的交易對本基金或任何子基金構成破壞或損害時,向該股東收取最高為交易指示價值之2% 的買回費並歸於相關子基金之利益。作出裁決時,董事會可考慮多個共同擁有或控制的帳戶所進行的交易。董事會可要求參與或曾參與過多交易的股東買回所有其持有的股份。董事會或本基金對因交易指示被拒、所收取的買回費或任何此等強制買回所導致的任何損失概不負責。投資人應意識到在決定符合長期投資人之利益的政策,以及實施和執行該政策時存在實際限制。例如,本基金並不能經常識別或合理地查出透過財務中介機構進行的過多及/或短期交易,或該等中介機構使用綜合帳戶向本基金提交申購、轉換及買回指示時,更難以作出識別。此外,組合型基金、資產配置基金、結構性產品及與基金連結型的產品這類投資人可依據其本身投資授權或投資策略,更改其投資於子基金的資產比例。本基金將尋求平衡該等投資人之利益,使之與長期投資人利益一致,惟本基金並不確保在任何情況下可成功實行。

先機環球投資系列基金

投資於基金應限於以長期投資。過度的、短期的(或根據市場時機)或其他不正常的交易可能干擾投資組合管理策略、增加支出且損及所有持股人之基金績效公司將採取適當地措施以防範此種交易活動。為降低對基金及其股東的傷害、行政管理公司與洗錢防制人員共同保留拒絕任何投資人的申購(包括轉讓)、如果他們認為該投資人有不正常交易的歷史、或該交易可能不利於基金。在為該判斷時、行政管理公司得考量共同所有或控制的多重專戶間所為的交易。於本公開說明書發行之日及日後所為之任何申購、自申購日起21日內皆不得贖回或轉換任何股份。有鑑於此、最後申購之股份應視為任何贖回或轉換之標的。
備註:資料來源:各基金公司及證券投信投顧公會
※ 依境外基金管理辦法第5條之1規定,境外基金銷售機構應確實執行公開說明書所載之短線交易防制措施。本公司系統將依各檔境外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之短線交易定義,自動監控有無短線交易之情事發生,且本公司將依主管機關規定之格式,提供有發生短線交易之客戶的相關資料予境外基金公司/總代理人,而境外基金公司/總代理人並保留權利得依相關公開說明書之規定對有違反禁止短線交易之客戶扣收短線交易費用,亦得拒絕其交易申請,該短線交易費用將由境外基金公司/總代理人於客戶申請贖回時自贖回款項中自動扣收,並歸入原申購之基金資產中。
※ 是否拒絕該從事短線交易之投資人新增申購(含轉換),乃由基金公司/總代理人決定,非基金銷售機構之決定。
※ 未來各基金公司如增列或修改「價格稀釋」相關規定,則依照各基金公司之最新公開說明書或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