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
美國股市簡介
研究報告
香港股市
日本股市
新加坡股市
ETF專區
各國股市相關資訊
首頁海外股市 》美國股市
三大交易所
紐約證券交易所( 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
紐約證券交易所目前為全球性大公司IPO的首選地方,在2011年的全球IPO市場中,總計有1,144家公司上市,總融資金額達1,678 億美元,其中: 紐約交易所以86公司及融資金額333億美元拿下IPO榜首,此外,2011 年共有 16 家公司從美國其它證券交易所轉到紐約證券交易所。 2006年6月1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宣佈與泛歐證券交易所合併組成紐約-泛歐證交所公司(NYSE Euronext,總部設於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的證券交易所集團。而紐約證券交易所目前為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的全資附屬子公司,截至2011年底,共有2334間公司在此上市,總市值約13兆美元。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的30家公司除了英特爾和微軟之外都在NYSE上市交易。
那斯達克(NASDAQ;NDAQ)
源自於全美證券交易協會自動報價系統(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首字母縮略詞。該市場允許市場期票出票人通過電話或網際網路直接交易,而不拘束在交易大廳進行,而且交易的內容大多與新技術,尤其是電腦方面相關。目前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公司以高科技公司為主,這些大公司包括微軟、蘋果、英特爾、戴爾思科等等,截至2011年底,共約有2,623家公司在此上市,總市值約4.7兆美元。
美國證券交易所 (the American Stock Exchange;AMEX)
美國證券交易所(英語:American Stock Exchange),簡稱AMEX,是美國第二大證券交易所和第三大證券交易市場,次於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場外證券交易市場,雖然美國證交所於1998年被那斯達克證券市場併購,但目前這兩個證券市場仍然獨立運作。美國證券交易所原以中小盤股票交易為主,而近年來在金融衍生工具和ETF的交易上有很大成就,地位日漸重要。另外還有櫃台告示版 (OTC Bulletin Board), 櫃台告示版於1990年開始營業,共有3,300家公司掛牌,因為上市標準較低,一般為小公司,交易所形態也與其他交易所不同,提供報價與成交價格為主要功能,因此得名告示版,沒有造市者(Market Maker)促成交易 ,交易雙方必須透過電話交易,而無法進行電子交易(NASDAQ)或人工競價,交易比較不順暢,公司體質也較不透明,分析師研究也幾乎不可得。
美國證券主要市場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DJIA):
目前是由30檔藍籌股所編製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且該30支股票通常為道瓊工業各產業的代表股,然而美國最著名的蘋果公司,時至2012年11月仍未加入該指數。 由於該指數是價格加權平均數,因此高價股比低價股對指數更有影響力,這會產生誤導的結果。此外,由於只包括了30檔股票,廣泛度略顯不足
占指數比率前十大企業為:
排名 公司名稱 代碼 產業 占指數比率
1 IBM IBM 電腦 11.40%
2 雪佛龍 CVX 原油與天然氣 6.24%
3 3M 公司 MMM 多樣製造 5.40%
4 艾克索美孚 XOM 原油與天然氣 5.27%
5 麥當勞 MCD 零售 5.13%
6 開拓重工 CAT 機械(工程與採礦) 5.00%
7 聯合科技 UTX 航空航天/國防 4.59%
8 波音公司 BA 航空航天/國防 4.32%
9 嬌生公司 JNJ 製藥 4.22%
10 旅行者保險公司 TRV 保險 4.19%
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
S&P 500指數是由標準普爾公司挑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公司所編製而成,且這些指數成份股幾乎都是美國前500大市值公司。較之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所涵蓋的產業更為廣泛與分散,因此更能反映市場與經濟的變化。 另外,標普500指數是採用市值加權(而道瓊是價格加權),因此更能反映公司股票在股市上實際的重要性。
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市值前十大企業:
排名 公司名稱 代碼 產業 占指數比率
1 蘋果電腦 AAPL 電腦 4.76%
2 艾克索美孚 XOM 原油與天然氣 3.27%
3 奇異公司 GE 多樣製造 1.86%
4 雪佛龍 CVX 原油與天然氣 1.77%
5 IBM IBM 電腦 1.74%
6 微軟 MSFT 軟體 1.72%
7 AT&T公司 T 電信 1.68%
8 谷歌 GOOG 網路 1.55%
9 寶鹼公司 PG 化妝品 /個人護理 1.47%
10 嬌生公司 JNJ 製藥 1.47%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為依據那斯達克全國市場 (National Market) 及小型資本市場 (Small cap) 之所有股票所編製的市值加權平均指數,目前包括了2600多家公司。斯達克指數除了包括電腦軟硬體與週邊產業、半導體、網路、通訊、與生化科技股等等高科技產業,還有零售和批發貿易等。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市值前十大企業:
排名 公司名稱 代碼 產業 占指數比率
1 蘋果電腦 AAPL 電腦 19.54%
2 微軟 MSFT 軟體 7.84%
3 谷歌 GOOG 網路 6.25%
4 甲骨文公司 ORCL 軟體 4.87%
5 英特爾 INTC 半導體 3.60%
6 亞馬遜網路書店 AMZN 網路 3.57%
7 高通 QCOM 半導體 3.52%
8 思科系統 CSCO 電信 3.19%
9 Comcast Corp CMCSA 媒體 2.39%
10 安進公司 AMGN 生技 2.10%
交易方式、時間、費用
紐約證券交易所目前為全球性大公司IPO的首選地方,在2011年的全球IPO市場中,總計有1,144家公司上市,總融資金額達1,678 億美元,其中: 紐約交易所以86公司及融資金額333億美元拿下IPO榜首,此外,2011 年共有 16 家公司從美國其它證券交易所轉到紐約證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