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是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但有關捐血的知識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邊整理出四個有關捐血的問題,讓大家增進捐血知識。

Q
捐血可以減肥嗎?
A

經常有民眾問到:「捐血可以減肥嗎?」。事實上「捐血」並不能減肥,減肥基本應從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著手,捐血主要是把捐出的血液用來治療傷病患者。

Q
捐血能促進新陳代謝,是真的嗎?
A

捐血可以促進紅血球的新陳代謝。
因為骨髓幹細胞被短暫地刺激,加速造血,捐出的血不分新舊,但補滿的全是新生的紅血球身體內「新血」變多,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減少血管內皮的不良反應。

Q
捐血可以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發生機率下降?
A

定期捐血使身體持續製造新血,年輕的紅血球因為流動速度快、不黏稠、細胞膜較平整,相對可減少血管內皮的不良反應。而定期捐血也可降低鐵蛋白的含量,除了刺激胰島素的敏感度及分泌速度,也降低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Q
捐血可以調節鐵質平衡?
A

成年人體內的鐵含量通常為5克,捐獻1單位的血,大約會損失0.25克的鐵,但捐血所流失的鐵是可以通過日常飲食補充回來。這種方式有助於維持體內鐵質的平衡。

鐵質雖然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礦物質,不過血液中若含有過多鐵,會沉積在人體的心臟、肝臟等器官中,造成器官損傷。